獨家:日本擬在寒冷地區用可再生能源供電

新聞來源:獨家:日本擬在寒冷地區用可再生能源供電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環境省11日基本決定在寒冷地區設置匯集電腦服務器等設備的“數據中心”,向將可再生能源用於電力的企業提供財政支援。通過將外部空氣和雪用於發熱設備的冷卻實現省電,帶動削減溫室氣體。第五代(5G)移動通信系統等數字化取得進展,加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使得遠程辦公及網絡會議得到推廣,耗電規模預計將增加,在此情況下環境省判斷應該抓緊進行去碳化。
環境省認為寒冷地形的數據中心對企業而言除了削減成本之外,還有助於防備大規模災害分散風險,將敦促從首都圈及關西圈到寒冷且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的北海道、東北等地區設置數據中心。在下一年度預算申請中將列入數十億日元相關費用。
設想對象是引進用外部空氣及冬季積雪冷卻設備的機制、並將太陽能及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用於中心整體電力的企業。環境省預計將對初期投資提供補助。詳細條件將於今後敲定。
積雪量多的北海道及新潟縣現已擴大設置寒冷地形中心的情況,此外還有將排放的熱能用於水耕栽培的例子。當地還期待這將帶動激活地區經濟。
圍繞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回暖,歐洲等地提出兼顧環境的“綠色復甦”必要性,日本環境省也表達了同樣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