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現狀!美電動車可賣電給電網 綠能投資料加速

新聞來源:顛覆現狀!美電動車可賣電給電網 綠能投資料加速

圖片來源:MoneyDJ新聞

美國當局通過「顛覆現狀」(game-changer)的新規定,屋頂太陽能、電動車和其他小型能源資源,將可供給電力給躉售市場,預料外界會加速投資綠能,家用和商用太陽能系統可獲更普遍安裝。
金融時報、gtm報導,17日美國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Federal Energy Regulatory Commission、簡稱FERC)批准新規,允許「分散式能源資源」(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s)與大型電廠競爭。換句話說,企業可以打包上千個獨立據點的電力,賣給FERC管理的躉售電力市場。
FERC主席Neil Chatterjee表示:「分散式能源資源隱身在全美住家、企業、社區,能力非常強大」。電動車也可透過用戶群代表制(aggregator)納入其中,化身成大型電池,在某些時刻供電給電網。他說:「電動車透過此種方式釋出電力,可以進一步壓低市場成本、並強化電網彈性。更別提電動車廣泛使用,還有減排的額外好處」。
Chatterjee引用研究預測,2025年前分散式能源資源有380GW的電力將上線。此一數目不可小覷,目前美國電廠的總發電量為1,100GW。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SEIA)盛讚FERC決定,SEIA的Katherine Gensler說,新規定會創造就業、驅動地方經濟,2030年前太陽能產業將可供給全美20%電力。

拜登擬撒2兆美元推綠能

民主黨準總統參選人拜登支持綠能,也有助太陽能類股股價。華盛頓郵報、Barron`s 7月報導,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參選人拜登,揭櫫了改革美國能源業的重大計畫,誓言要在2035年前讓美國發電廠達成零排放,並要斥資2兆美元推動綠能。
不只如此,拜登還提議要讓400萬棟建築和200萬戶家庭,在四年內升級節能措施,並說此舉可創造100萬份工作。另外,屋主若升級家電、安裝更節能的窗戶,可獲現金還款。車主若換掉缺乏能源效益的舊車,改買較環保的新車,也可取得補貼。拜登將調高企業稅率,支付相關費用。近來疫情升溫讓川普支持率受創,拜登入主白宮的聲勢看漲。
RBC Capital Markets詢問35名投資人,倘若拜登當選,哪些汽車股會有最佳表現?答案是特斯拉、Nikola、汽車零組件廠Aptiv。表現最糟的三檔個股,估計是哈雷(Harley-Davidson)、福特(Ford)、摩托車商Polaris。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