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綠色氫能熱,太陽能、風能是大贏家,料吸 2,000 億美元

新聞來源:專家:綠色氫能熱,太陽能、風能是大贏家,料吸 2,000 億美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今年氫能備受矚目,相關個股漲勢點火。專家指出,歐盟大推「綠色氫能」,也就是用再生能源製造氫能,暗示氫能熱的最大贏家不是氫能股,而是太陽能和風能等再生能源,估計綠能將有 2,000 億美元的投資錢潮湧入。
OilPrice、CNBC 報導,歐盟打算廣設綠色氫能電解廠,目標總產能為 40GW,並希望 2030 年前有 1,000 萬噸氫能由再生能源製造。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 首席永續策略師 Mark Lewis 說:「以綠色氫能的投資機會來說,實際上多數資金將挹注於再生能源。明顯地,綠色氫能由零排放的能源產生,(再生能源)是電解廠的動力來源。」
Lewis 估計,歐盟為了達到 2030 年綠色氫能目標,需要斥資 4,000 億美元,其中半數將用於提高再生能源產能,只有 10~20% 用來打造電解廠和購買相關設備。如果此一預測為真,意味歐盟將砸下 2,000 億美元投資再生能源,總額將是歐盟 2019 年投資額的近 4 倍(550 億美元)。由此看來,真正的投資機會是新綠能建案。
當前綠色氫能的生產成本高,只佔全球產量的一小部分。Wood Mackenzie 估計,2020 年全球氫能只有 0.1% 由再生能源製造,其餘多由化石燃料生產,會加劇環境污染。國際能源署(IEA)表示,生產氫能每年製造出 8.3 億噸的二氧化碳。
Wood Mackenzie 8 月份報告預測,2040 年前,綠色氫能成本將驟降 64%,深信低碳的氫能經濟將成真。報告作者 Ben Gallagher 寫到:「2020 年湧現政策、企業、社會對氫能的明確支持,綠色氫能將成功擴產、成本也會大減」。
今年以來氫能股 Plug Power 暴衝 414.87%,Ballard Power Systems 暴衝149.16%。
(本文轉載自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