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光電瓶頸 蘇揆指示沈榮津組專案小組、農委會盤點土地

新聞來源:解決光電瓶頸 蘇揆指示沈榮津組專案小組、農委會盤點土地

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為迎接2025非核家園,政府全力推動能源轉型,但太陽光電或離岸風電選址,卻引發不少反彈聲音。行政院長蘇貞昌昨(8)日出席光電業者活動,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組成專案小組,並責成農委會盤點適合做太陽光電的土地,要「在不影響農漁民權益與生態環境下,達到環境永續、能源轉型。」
蘇貞昌重申發展綠能決心 以不影響生態環境及農漁民權益為前提
太陽光電持續加速,地面型光電今年開始「遍地開花」,引起不小爭議,從屏東台糖砍樹種電、苗栗小光電爬上坡地、台東知本濕地種電,以及近期的池上光電等,皆讓外界質疑是「毀農種電」,農委會7月8日緊急滅火後,光電業者又憂心,政府能源轉型政策變卦。
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昨日舉辦第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沈榮津、立委蘇巧慧及洪申瀚都應邀出席。蘇貞昌致詞時重申,政府發展綠能的決心沒有改變,蔡總統也相當重視綠能發展,「政府推動綠能產業不僅會加碼,也請銀行提供綠能產業所需資金及足夠的資源來協助。」
蘇貞昌強調,7日已經召集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台電等相關單位開會,「未來將由副院長沈榮津主持專案小組,協調解決各項問題,並責成農委會盤點適合做太陽光電的土地,也會請相關部會就可設置太陽光電等地區,盤點土地及閒置空間。」他說,各部會要積極與民眾說明,持續溝通來降低疑慮。
蘇貞昌指出,地球只有一個,環境必須永續,隨著環境變遷,極端型氣候也開始出現,人類必須在有限的資源下永續發展,「綠能產業就是善用環境各項資源,台灣處在亞熱帶地區,太陽能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資源,我們要從各方面將它做好。」
蘇貞昌說,過去幾年來持續的推動,政府已經達成部分成績,「今年7月14日太陽光電發電量,就超過核電廠的兩部機組。」
他坦言,要執行一件新事務,難免會有各方利害衝突或牴觸,也有觀念不同及認知差距,「有人認為太陽光電會破壞環境、有人擔心光電會讓農地破碎化。」他說,如果這些疑慮和擔憂不能讓民眾了解,反對的力量就會存在,而且會愈來愈大,「政府要發展綠能產業、太陽光電,但也不容許環境破壞,更不容許影響農民權益。」
蘇貞昌特別感謝光電業者願意投入新產業,也因為太陽光電『非核家園』政策才能實現,太陽光電業者碰到的各方面問題,政府會給予協助,且做到不會產生負面作用,「光電政策推動過程中,也要確保沒有破壞環境、農地破碎或農漁受損,而是大家一起共生共好。」
此外,蘇貞昌提到,全國中小學教室班班有冷氣的政策,已盤點10萬6000間學校及教室,未來共需21萬部冷氣,經濟部、台電也在暑假調查冷氣配線問題,「將由能源局負責裝設冷氣機種,台電處理教室、風雨操場的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農委會及教育部則負責在學校種樹,達到節能減熱。」

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