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處境雪上加霜,發電成本最高、建設也大受疫情影響

新聞來源:核能處境雪上加霜,發電成本最高、建設也大受疫情影響

圖片來源:Flickr/Jeanne Menjoulet CC BY 2.0

核能成本似乎愈來愈高,2020 年《核能產業現況報告》(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指出,目前核能成本為每 MWh 155 美元,與每 MWh 49 元的太陽能、每 MWh 41 美元的風能相比,核能的價格與容量優勢已經不再。
隨著時間與學習曲線建立,太陽能與風能的建置成本已經愈來愈低,國際再生能源機構(IRENA)指出,2019 年大型地面型太陽能成本下降 19%,現在全球平均每 KWh(度電)約 6.8 美分,陸上風電陸和離岸風場也下滑 9%,分別為 5.3 美分和 11.5 美分。
相較之下核能的成本反而愈來愈高,《核能產業現況報告》指出,現在核電每 1 度電要 15.5 美分,而太陽能和風力則降到 4 美分左右。截至 2020 年中旬,目前正在運作的核能反應爐數量也是 30 年來最低,僅僅 408 座,裝置容量掉到 362GW,如今核能高峰時期已經過去,比去年少 9 座,更比 1989 年的 418 座與 2002 年的 438 最高峰還要少。
目前新型的核電廠急需新投資進駐,雖然不少國家認為核能是實現減排目標的關鍵之一,然而舊核電廠壽命將至維運成本提高、新電廠受環團抵制,今年雪上加霜地更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波及,核能建設大受衝擊,正在興建的 52 座核反應爐中,有 33 座進度落後, 2020 年都沒有電廠落成。
以美國來說,新型核電廠難與便宜的天然氣競爭,老舊的核電廠壽命將至,美國核能愈來愈仰賴政府的補助,同時高昂的核廢料處理也會轉嫁到納稅人口袋。報告指出,不管研究人員再怎麼創新,美國政府還提供高達 6,500 萬美元的創新開發補助,似乎都難以挽救核能低迷的狀況。
太陽能媒體 PV Magazine 表示,能源成本與實際裝置量息息相關,2019 年全球僅安裝 2.4 GW 核電廠,相較之下,太陽能新增裝置量達 98 GW、風能為 59.2GW。《核能產業現況報告》共同作者 Antony Froggatt 表示,從經濟層面來看,再生能源持續領先核能,十年來公用事業太陽能與風能的成本已經下降 89% 與 70%。而核能雖然擁有超過半世紀的經驗,成本卻反其道而行增加 26%。
除了成本因素之外,核能不受歡迎的原因或許還包括「建設時間太長了」,2019 年的《核能產業現況報告》就指出,2009 年來全球核能反應爐的平均建造為 10 年左右,遠超過世界核能協會(WNA)預計的 5 到 8.5 年。如果要緩解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需要在最快的時間、最低成本,實現最多的減排。
當時報告主要作者 Mycle Schneider 就表示,緩解氣候變遷燃眉之急,但核電廠建設緩慢,不論是技術還是營運方面,都沒辦法超越其他更好、更便宜、更快的低碳能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