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變數的美國 201 條款,2021 年太陽能關稅或將提高到 18%

新聞來源:有變數的美國 201 條款,2021 年太陽能關稅或將提高到 18%

圖片來源:pixabay
針對進口太陽能產品的美國 201 關稅再添變數,對於太陽能開發商來說也都算悲報。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了一份總統文告,將取消先前對部分太陽能產品的關稅豁免,同時也希望提高 201 條款的稅率,將 2021 年的關稅從 15% 提升到 18%。
美國 2018 年1 月開始啟動為期 4 年的 201 條款,對容量超過 2.5GW 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徵收 30% 重稅,每年降低 5%,預計到 2021 年將降至 15%,並在 2022 年 2 月退場。川普指出,從 2018 年 1 月徵收太陽能關稅之後,美國國內已經開始提高太陽能電池產能,市場占比也有所提升,但還需要採取進一步的措施。
因此川普決定提高明年的稅率,也再次提及雙面太陽能。川普指出,隨著競爭產品增加,有必要撤銷雙面太陽能的關稅豁免、維持在關稅清單內,也得將第 4 年的關稅提高到 18%。
川普認為,不能讓雙面太陽能板獲得關稅豁免,不然會降低且限制整體措施的有效性,還同時希望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調查是否需要進一步的動作,避免美國利益受嚴重損害。其中自從 2019 年 6 月,美國官方宣布可撓、玻璃纖維、特殊色等太陽能板及雙面太陽能電池、模組獲得關稅豁免後,下半年開始中國進口太陽能比率就慢慢增加,95% 的中國製品都在下半年入場。
其中雙面太陽能板是兩面都裝有太陽能電池的模組,正反兩面都可以發電,雖然價位比較高,但發電量比傳統單面太陽能板多兩到三成,對於空間有限、水面型太陽能,又或是常下雪的地方,有望最大化土地利用與發電效益。

歷經波折的雙面太陽能

只不過 2019 年 6 月宣布的雙面太陽能關稅豁免事件並非一集完結,而是持續反覆地重演。10 月時 USTR 指出豁免關稅會增加太陽能進口量,也會跟美國國產品競爭,28 日再恢復關稅,隨後年底時因為 Invenergy Renewables 等美國太陽能開發商打訴訟,美國國際貿易法院(CIT )介入,短暫地再次獲得關稅豁免後,只可惜好景不長,2020 年 4 月又被 USTR 取消,5 月 18 日又要被課關稅了。而最新進度則是,5 月 28 日時 CIT 裁定,雙面太陽能板又獲得關稅豁免,如此循環。
目前雙面太陽能在美國的市場占比不到 3%,屬於利基產品,但由於太陽能成本下滑、雙面太陽能應用廣效益高,逐漸被重視。
隨著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在供電領域的重要性提高,各國愈來愈重視完整本土產業供應鏈,也逐漸從由原來的單一供應鏈變成多維供應鏈,不過外媒報導指出,開發商(消費者)與進口商對於提高關稅頗有意見,認為會增加成本,且因為美國本土廠商本來就沒生產太陽能模組,根本不會受進口影響。
美國太陽能製造廠商則指出,更高的關稅能保障國內製造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