燁輝-熱浸鍍5%鋁-鋅鋼捲

燁輝-熱浸鍍5%鋁-鋅鋼捲(PhuizerFan)

熱浸鍍5%鋁-鋅鋼捲於1977年首先由美國內陸鋼鐵公司開發,並且擁有註冊專利。1979年美國國際鉛鋅組織取得該項專利後,贊助位於比利時列日的冶金研究中心研究開發。熱浸鍍5%鋁-鋅鋼捲是在鋼板表面以熱浸方式鍍製一層鋁-鋅合金鍍層的鋼品,其鍍層成份是由約鋅、鋁與微量之鈰、鑭稀土元素所組成之獨特共晶組織,如本頁下圖一。它具有遠超過傳統熱浸鍍鋅各項特性優點,並且可以抑制易脆之金屬間化合物之合金層的生長,使鋼材具有絕佳的防蝕性、優異的成形性及沖壓性,同時具備有優良的塗裝性及良好的熔接性,如本頁下表一。熱浸鍍5%鋁-鋅具有和傳統熱浸鍍鋅相近的鍍層厚度,適用於鋼板、鋼線、型鋼及鋼管等產品。

鍍5%鋁-鋅鋼板與鍍鋅鋼板在不同地區環境使用壽命(年)之比較

熱浸鍍5%鋁-鋅鋼板之應用

熱浸鍍鋁鋅鋼板可適用於要求成形性、沖壓性及耐腐蝕性等兼具較高等級之用途。 這些應用包括:
● 商業大樓之樓承板 ● 工業廠房之輕型鋼 ● 電器組件及空調設備外殼 ● 戶外報紙自動販賣機 ● 高成形之汽車零件 ● 預塗覆彩色鋼板 ● 農用筒倉與管件 ● 農業溫室支架管與棚架管 ● 太陽能光電系統支架

燁輝-熱浸鍍鋅(PhuizerZinc),簡稱GI

結構是由97%以上之鋅與0.3%以下之鋁在460℃ 溫度下固化而組成,鍍鋅鋼品的其中一個特色是,鋅具犧牲保護作用,當表面被覆鋅層阻隔空氣的侵蝕,鋅可
防止底材繼續腐蝕,延長底材的使用壽命。
鍍鋅鋼品產品具有經濟性及多樣性之特色,可因應不同環境與不同用途之環境需求,提高產品使用之附加價值,在建築、3C產品、家用電器、烤漆及日常民生用品等產品上,都已普遍採用鍍鋅鋼捲,唯若以熱浸鍍鋅裸材使用於嚴苛環境之太陽能光電系統支架成形,則耐蝕表現不足以符合環境要求,透過烤漆塗裝可延長使用壽命。

表一 熱浸鍍鋁鋅鋼板和其他鍍層之比較

圖一 熱浸鍍鋁鋅鋼板之鍍層顯微組織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