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了強力綠能指揮官 非核家園有危機

新聞來源:缺了強力綠能指揮官 非核家園有危機

撰文:楊竣傑 / 攝影:劉咸昌

農委會調整農地種電案審查標準,讓業者叫苦,甚至悲觀預測二○二五年的政策目標難達成。
事實上,缺乏有力的整合單位,才是再生能源建置進度落後的關鍵因素。

七月七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舉行記者會,宣布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收回原本屬於地方政府權限的二公頃到三十公頃農地種電審查權,八月起改為由農委會審查;二公頃以下的農地,除了受地形影響或被非農業用地包圍的零星農地以外,一律不同意變更申請,
這項新制,獲得環保團體肯定,卻讓已和農民談妥架設地面型太陽能板投資案的光電業者叫苦連天,齊聲炮轟中央政策搖擺,宛如「七七光電事變」。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SEMI太陽能光電委員會等三大太陽能公協會發表聲明指出,政府既鼓勵民間投資,政策就不宜一變再變,否則將導致業者投資損失進而放棄投入綠能產業,短期而言,不僅今年原訂新增二.三五GW(百萬瓩)的進度無法完成,二○二五年的長期目標,更是困難重重。
根據蔡英文總統宣示的「二○二五非核家園」政見,二○二五年底再生能源應占全國發電量的二○%。若想達到這項目標,當年全國必須建置二十GW的太陽光電發電設施。
依行政院目前規畫,屋頂型容量應有六GW、地面型十四GW,且每年都有階段性的進度必須達成。
但檢視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資料可以發現,截至今年五月,太陽光電設置量僅四.五五GW,距離今年底預估的六.五GW,仍有很大距離;其中地面型裝置量更只有○.九三GW,進度嚴重落後。
「距離二○二五年僅剩五年多,但應該要有十四GW的地面型裝置,到現在連一GW都還沒達到,按照這進度,要達成政策目標,機會並不高。」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悲觀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