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1,500 公尺高空一躍而下,瑞士首創太陽能飛機高空跳傘

新聞來源:從 1,500 公尺高空一躍而下,瑞士首創太陽能飛機高空跳傘

圖片來源:SolarStratos
如果要降低交通運輸產業的碳排放量,不妨在交通工具上裝上太陽能板與鋰離子電池,試試看全綠能電動飛機,如今科學家也陸續推出不消耗一滴油、完全透過太陽能供電的飛機,最近瑞士更趣味地出現世界第一個太陽能飛機高空跳傘。
瑞士團隊 SolarStratos 從 2014 年開始研發太陽能飛機,並在 2017 年 5 月在瑞士帕耶訥(Payerne)試飛到海拔 300 公尺的高空,為第一架商用雙座太陽能飛機,該團隊希望在 2022 年實現飛上 20,000 公尺高的平流層。
其中 SolarStratos 是一架雙座太陽能飛機,機長 8.5 公尺、重約 480 公斤,24.9 公尺長的機翼上鋪滿 22 平方公尺、效率達 22%-24% 太陽能板,同時也有搭載 20KWh 鋰離子電池。
如今 SolarStratos 的飛行高度已經從 300 公尺提高到 1,000 公尺,SolarStratos 創辦人 Raphaël Domjan 更用自家的太陽能飛機體驗高空跳傘,從 1,524 公尺高空一躍而下,Domjan 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證明太陽能和電動交通工具的應用潛力,未來人們仍可以享受高空跳傘的刺激,也不用擔心飛機排放任何二氧化碳與噪音。
研發一架全由太陽能供電的綠能飛機有許多考量,包括機身不能太大、推進器效能、要注意電池的重量等,同時也要注意成本問題以免難規模商業化,目前 SolarStratos 也在日前完成首次的雙人試飛,在帕耶訥上空飛行 48 分鐘。
目前除了 SolarStratos 之外,瑞士也有另一個太陽能飛機團隊 Solar Impulse,Solar Impulse 的太陽能飛機是一架更大台的單座單翼機,翼展 72 公尺重達 2.3 噸,有 17,248 片太陽能電池與 4 顆電池,若要說最為知名的事蹟,便是在 2016 年 7 月 26 日完成環球一周創舉,以阿布達比為起與終,太陽能總發電量高達 11,655 kWh。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