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鹽田溼地 拚生態綠電兼顧

新聞來源:布袋鹽田溼地 拚生態綠電兼顧

圖片來源:張毓翎攝

嘉義縣布袋鹽田溼地每年可記錄到3至4萬隻鳥類,在全台170多個數鳥類樣區,數量高居第一,近年因光電設施的進駐引發議論,去年底,高雄市野鳥學會受國有財產署委託認養布袋「十區」鹽田,了解光電對生態的影響。

總幹事林昆海表示,近年整體鳥類數量無明顯變化,但未來光電持續進駐,鳥類棲地面積勢必縮減,恐將造成族群數量下降。

公私協力 尋求共榮共好

高雄市野鳥學會與嘉義縣政府合作,舉辦工作平台、社區工作坊及志工培訓,由不同單位的角度提出想法,為生態、發電及社區尋求共好;6日志工培訓課程,參加學員來自四面八方,有當地小學校長、旅宿業者,還有對溼地保育議題有興趣的導覽員。

林昆海指出,布袋鹽田溼地面積1000多公頃,現約有100公頃發展太陽光電,不過,根據資料顯示,截至目前,整體鳥類數量尚無顯著變化。他說明,如「八區」鹽田因太陽能板架設,鳥類棲息地減少70%,這些鳥兒就會飛到其他區域歇腳,目前設置光電對地方影響最大問題是「地景轉變」,有居民感嘆,光電大舉進入溼地,美好水域風光不再。

活化利用 帶來發展契機

林昆海說,高雄鳥會每周巡守布袋鹽田溼地,這些鹽田因停止曬鹽,除了少數被租出去開發光電,大部分區域在夏天作為滯洪功能,冬天則是候鳥棲息、覓食的天堂。

林昆海說,布袋鹽田溼地19年前廢曬後,一直閒置,如「十區」鹽田保有早期的瓦盤鹽田及槍樓遺址,都有修復價值,土地如何兼顧滯洪及保育活化再利用,是整個計畫的目標,透過志工培訓,把對關心溼地的朋友聚集起來,讓光電、溼地變成「好鄰居」,也為地方帶來發展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