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新創研製太陽能除污機器人,不用人工刷洗節省水資源與成本

新聞來源:以色列新創研製太陽能除污機器人,不用人工刷洗節省水資源與成本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太陽能板需要維護,若有灰塵、鳥屎、樹葉都會擋住太陽能板捕獲日照,讓發電效率大打折扣,但是太陽能電廠面積廣,人工清洗成本高又耗時,還是需要更簡便的方式,對此,以色列新創就研發專門清掃灰塵的機器人。

平時太陽能廠都會透過監控系統確認發電情形,在排除面板、電線損壞等因素後,發電效率過低,就會考量進行清洗作業,因此清洗頻率依電廠所在的環境做決定,相較而言,位於沙漠又或是霧霾來襲時就要特別注意。
如果沒有好好清除模組上面的太陽能板,發電量最多可能會降低 35%,減少太陽能投資報酬率,顯然定期清洗面板相當重要,但這個又是另一筆支出,若是像公用事業太陽能板系統等大範圍場域,也需要使用大量的水,這樣中東等乾燥氣候國家也無法頻繁清洗面板,更與目前各國節約用水的趨勢背道而馳。
以色列新創 Ecoppia 就開發出專門的清潔機器人,它好比太陽能板上的「掃地機器人」,在太陽能陣列上移動、跨越極小的障礙,每天能夠清理面積 2,000 平方公尺的固定式太陽能板或 700 平方公尺的單軸追日太陽能板,每個機器人價格落在 3,000 美元到 4,000 美元,據媒體報導,由於有搭配感測器與大數據分析,可以依照天氣條件與其他參數清掃面板,並以解決方案減少機器人維運成本。
目前 Ecoppia 還在積極籌組銀彈,目標募集約 7,300 萬美元資金,先前他曾從 Swarth Group、GlenRock、Gandyr 等公司募集 1,300 萬美元,至今集資逾 5, 300 萬美元。目前已實際裝設在共 2,500MW 太陽能電廠,近期也與 17,000MW 太陽能電廠達成交易,可帶來 2 億至 3 億美元收入。
根據 Mercom「2020 年印度太陽能市場排行榜」,截至 2019 年 12 月,Ecoppia 是印度最大的清掃機器人供應商,畢竟印度部分地區缺水嚴重,不用一絲一毫清水的清潔機器人愈加受到歡迎,不僅減輕勞工需求與成本,維持一定水準的發電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