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航運新篇章:瑞典船運業推出「海洋鳥」,以風為動力可遠洋運輸

新聞來源:環保航運新篇章:瑞典船運業推出「海洋鳥」,以風為動力可遠洋運輸

圖片來源:Oceanbird
海運是國際貿易相當重要的一環,然而現今載運貨物的船舶多採用重油為燃料,對於海洋環境造成嚴重衝擊,在環保趨勢帶領下,瑞典造船公司 Wallenius Marine 近日宣布推出以風為主要動力、全新的遠洋運輸船「海洋鳥」(Oceanbird),盼開啟環保航運新的一頁。
利用船隻運送貨物的概念已經存在數千年時間,但隨著科技進步,載運沉重貨物的任務多由大型油輪主導,但這種改變同樣也為人類社會帶來代價。
據統計,在人為排放氣體排行中,航運排放的一氧化二氮(N₂O)約占總排放量的 30%,硫氧化物(Sulfur Oxides)9%、二氧化碳(CO2)3%,更別提漏油造成的海洋環境污染事件頻傳。
為了應對日益增長全球暖化的擔憂,國際海事組織(IMO)制定 10 年內將排放量降低 40% 的目標,為了響應新的環保意識,海運企業正在研究更環保的運輸方式,將新材料與技術結合前進新航海時代。
Wallenius Marine 推出的「海洋鳥」運輸船便是基於此項概念。200 公尺長、40 公尺寬的船體一次約可載運 7,000 輛汽車.透過船上 5 支由金屬和複合材料製成約 80 公尺高的可伸縮機翼帆,船隻能利用風力能源向前航行。
是的,海洋鳥一種全新概念的風力貨運船,也可以說是已有長久歷史的帆船全新進化版。儘管現代帆船主要往娛樂用途發展,但 Wallenius 與瑞典研究機構 SSPA、皇家理工學院(KTH)合作,運用空氣動力、流體動力及航行力學為帆船航運賦予了新的意義。

 
由於海洋鳥上的機翼帆採取伸縮式結構,當通過橋下或遭遇強風時便能迅速縮小帆體的表面積來進行控制,船體同時也配備輔助的綠能引擎,做為進出港口使用的安全措施。
由於使用風能為主要航行動力,海洋鳥的航行速度較傳統貨輪來的慢,僅能以約 10 節的平均速度航行,橫渡北大西洋約需要 12 天的時間,但在不需要使用高污染燃油下,海洋鳥可以減少近 90% 的排放。
在瑞典運輸署的支持下,Wallenius 已經建造出海洋鳥的小型模型,將於接下來幾個月進行測試,預計完整設計明年底前將準備就緒,2025 年首艘船將正式登場。
儘管有人認為,開發環保船隻來載運對環境造成污染的汽柴油車有些諷刺意味,但 Wallenius 營運長 Per Tunell 指出,汽車產業也正在經歷重大轉變,各大廠商都在努力朝向零排放目標發展,海洋鳥的腳步將與車商的發展完美配合。
而這也是 Wallenius 之所以分享許多海洋鳥船體細節的原因。Tunell 表示,團隊的願景是走向真正永續運輸的道路,並沒有將環保運輸看做競爭,而是所有人都應該採取的方向,因此也非常歡迎其他人一同加入。
「之所以保持透明度,是希望啟發其他人測試可能的極限……人們需要做出改變,而我們已經等不及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