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首座浮力式光電廠啟用 可供1700多戶1年用電

新聞來源:嘉縣首座浮力式光電廠啟用 可供1700多戶1年用電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首座浮力式滯洪池太陽光電廠昨天啟用,由台糖提供土地在中埔鄉公館滯洪池設置,康舒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台康日能公司得標,投資額約2億,是國內少有的百萬瓦(MW)等級的滯洪池電廠,預計發電效益可供1700多戶家庭一年的用電,並減少3320噸碳排放量,等同綠化造林335公頃的吸碳量。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嘉義縣長翁章梁、中埔鄉長李碧菁、康舒公司董事長許勝雄等人昨天到中埔鄉公館農場參與啟用儀式,業者宣布提供每年25萬元回饋金,助在地有更好的發展。
台康日能表示,浮力式光電廠可隨水位變化自行調節高低,且能移動清淤,不影響滯洪池既有的防洪作用,兼顧綠電與生態保護,耐風設計專業的浮台,結構強度能安然度過颱風季,且設備使用環保無毒材料,具可回收及回復性。
沈榮津表示,台灣過去使用的能源有98%都是進口,蔡英文總統就任後推動能源轉型,至今台灣的太陽光電建置容量可達4.7十億瓦(GW),加上風力發電及離岸風電的0.8GW,中央期望綠電在2025年可達20%。
翁章梁表示,目前太陽光電累積案數2825件,裝置容量達472MW,是全國第4名,台康日能在義竹鄉溪墘農場滯洪池水面型電廠,也預計今年年底掛表加入發電行列,期盼帶動當地綠色能源開發、活化土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