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成國際綠能投資重點,2020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開跑

新聞來源:台灣已成國際綠能投資重點,2020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開跑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在10月14日到 16 日於南港展覽館 1 館展出,串聯太陽能、風力發電與智慧儲能三大能源鐵三角,有共計 500 攤位,總統蔡英文在開幕典禮(14日)指出,在任職這 4 年間台灣的再生能源已經有了飛躍性的發展,台灣已經重回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的重要熱點。

蔡英文指出,綠能發展是政府「5+2 產業創新計畫」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關鍵的一環,透過再生能源的穩定運作,才有辦法落實台灣 2025 年能源轉型目標,目前預計到 2025 年我們可以創造 1.2 兆元的投資與 2 萬個就業機會。去年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已經在苗栗外海商轉,到 2025 年間,預計還會有 14 座離岸電廠陸續完工,已經吸引日本與南韓團隊來台取經,也顯示出台灣在離岸風電發展,在亞洲居於領先地位。
未來將朝向訂定長期發展方向、規劃完整綠能產業鏈與綠能供應穩定三大方向,讓台灣朝向亞洲綠能發展中心繼續邁進。
蔡英文舉出需把握的三點策略,其一是將提出明確的發展策略,加強國內外廠商的投資信心。
其二,則是完整規劃綠能產業鏈,完備綠能產業配套的措施,除了提升在地化規格跟層級之外,下一步則以打進國際市場為目標,同時也將完備相關的金融機構,跟市場機制,目前已在推動國家融資保證機制以及綠電交易,使綠能產業更加完備。
其三為會全力確保綠能供應穩定,讓台灣高科技產業在這一波全球供應鏈調整的挑戰中,確保競爭優勢。
SEMI 曹世綸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在政府的支持下,台灣的能源轉型已經有重要進展,台灣也成為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熱點,也有很大的機會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而台灣身為全球製造業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能源轉型是維持台灣國際競爭力的關鍵,今年台積電成為全球首家簽下 RE100 承諾的半導體業者,並與沃旭簽署全球最大再生能源購售電契約,顯見再生能源發展所需市場、政策、環境等重要條件已逐漸就定位。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是全台最具指標性的能源年度盛會,本屆邀請到多家國際開發商與產業代表齊聚展出,太陽能方面,邀請到友達、茂迪、元晶、聯合再生能源、有成精密、力暘等國內業者參與,與盈正、愛士惟、新望、陽光電源等太陽能逆變器廠商。離岸風電領域則邀請到哥本哈根基金、安能亞太、海龍離岸風電計畫、海鼎離岸風電計畫、沃旭能源、上緯、萊茵再生能源、達德能源等出席;而儲能方面,盛齊綠能、車王電子、三星、西門子、系統電子、聯合再生能源、裕隆汽車等將參與展覽盛會,期望導入國際技術能量與資源,推動台灣能源產業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