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 20GW 政策能否達標,聯合再生:關鍵在於是否同心

新聞來源:太陽能 20GW 政策能否達標,聯合再生:關鍵在於是否同心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再生能源發展路上難免會遇到挑戰,需要業者、跨部會與台電一同努力,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在此次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太陽光電高峰論壇中也提到,已經與經濟部、行政會農委會與內政部組成工作小組,年底前可提出新方案,解決饋線、環境與海管法等議題。
此次太陽光電高峰會以「 2025 年達成 20 GW──機會與挑戰」為題,探討台灣要如何因應與解決太陽能發展的挑戰,沈榮津指出,如何在轉型過程中,確保能源穩定,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創造多贏局面,這是各國的施政主要項目,蔡總統上任後將能源轉型列為施政項目,而台灣也一定要珍惜風電、太陽能自產能源與善用台灣優勢條件。
沈榮津表示,漁電共生、蓄電共生、農電共生等地面型太陽能發展會牽涉到海管法、環境社會、饋線,政府若無做好準備,太陽能政策就沒辦法實現,對此也已經召集經濟部、行政會農委會與內政部成立工作小組,一同解決相關問題,目前台電饋線都沒有問題,接下來的環境社會檢核與海管法等挑戰,也會在年底前、3 個月內就會公布,業者只要準備好錢即可。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表示,目前屋頂型太陽能會遇到違章建築與使用執照的問題,目前也正與內政部討論;地面型的部分,過去雖然說可以提供 3.1 萬公頃的土地裝置太陽能,不過實際實行後會發現,不利耕作地整合困難,目前正在做進一步的盤點與檢討,其中原先的 9 千多公頃的漁電共生土地扣除環境生態敏感部分剩下 4,583 公頃的綠燈區,將來涉及海管法的土地也會做一次性的辨識。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 9 月的「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第 4 屆第 2 次會員大會」,由沈榮津擔任召集人,加速發展太陽光電,目前每兩週都會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也會以會議檢討各部會推動速度,更務實的檢討會議。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表示,以世界趨勢來說,2019 年太陽能裝置前六名分別為中國、歐盟、美國、印度日本與越南,其中越南一年就裝置 4.8GW 容量,希望台灣能一起努力,目前如要實現 6.5GW 安裝目標,今年要新增 2.35GW 容量,但由於疫情影響,裝設量可能只會到 1.6-1.7GW,代表未來每年要裝設 3GW,如今行政院農委會趨於保守,還要大刀闊斧才有機會達成。
廖國榮指出,隨著電力需求自然成長,用電量會從 2019 年的 2,656 億度,在 2025 年會增加到 2,900 度,增加 244 億度,核電在 2025 年歸零後,也需要補上 305 億度,也就是說,2025 年電力需求會增加 549 億度,之後還要再加上供應鏈綠化與補上火電需求。
聯合再生能源洪傳獻表示,國家能源政策達標關鍵在於是否同心,目前太陽光電挑戰包括土地、饋線、環境生態,其中農委會得釋出土地、台電積極主動規劃建置饋線,環團與產業也一同參與環境檢核。指出目前漁電共生實行困難度高、屋頂太陽能的空間也不夠,希望不要排斥做農電共生,各種的地都要一起盤點並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