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史上最便宜,2030 年將成電力新霸主

新聞來源:太陽能史上最便宜,2030 年將成電力新霸主

圖片來源:Flickr/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CC BY 2.0

台灣這幾年積極發展綠能,太陽能成為重中之重。世界各國也在加速投資太陽能,主要原因是技術成熟與政策推動降低投資成本,使得太陽能電池現在已成為歷史上最便宜的電力來源之一。國際能源署(IEA)報告預期,以太陽能為主導的新能源發電,將佔未來十年發電量增長的 80%,直言「太陽能將成為世界電力市場的新國王」。

國際能源機構分析新冠病毒大流行對全球能源的影響,並提供未來 10 年的預測。報告指出,大多數國家的太陽能發電已經比新建燃煤或燃氣發電廠便宜,因此太陽能現在提供的電力成本是有史以來最低價格。

報告指出,大型太陽能裝置的電力成本已從 2010 年的每千瓦時 38 美分降至去年的每千瓦時 6.8 美分的全球平均。若根據今天的建置速度,有望在 2022 年以後每年都會創下新建置記錄,而太陽能成本的下降只會刺激煤炭的消亡,報告預期到 2025 年將超過煤炭,成為主要的發電方式。太陽能和風能在全球發電中的總份額將從 2019 年的 8% 增長到 2030 年近 30%。

關於煤炭使用下降,報告指出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導致的經濟活動和電力需求減少催化全球煤炭需求的結構性下降,該報告預計到 2025 年將淘汰 275GW 燃煤發電量,約占 2019 年煤炭總發電量 13%。

即使明年全球經濟從大流行中恢復過來,到 2030 年,煤炭在全球發電量中所占的份額也將從 37% 降至 28%。發達經濟體的煤炭需求到 2030 年將下降近一半。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煤炭使用量增長也遠低於先前的預期。

現在石油公司如 BP 和皇家荷蘭殼牌紛紛戰略轉移向低碳能源發展,報告認為,如果政府和投資者加大清潔能源的力度,太陽能和風能的增長將更加引人注目,有利於克服氣候變遷。

一些分析師和石油公司 BP 都已預期,隨著疫情大流行給人們的生活和旅行方式帶來持久變化,石油需求可能永遠不會回到 2019 年的高位,同時促使各國政府採取更加積極的步驟來遏制碳排放。

該報告呼籲大力推動清潔能源投資,以刺激經濟增長和就業,同時減少排放,但目前只有少數幾個國家如英國、加拿大、紐西蘭和韓國以及歐盟採取這種方法。

IEA 預計石油需求增長將在未來十年內結束,而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全年能源需求將下降 5%,碳排放量預計將下降 7%,能源投資將下降 18%。但是可再生能源的增長需要看到電網的支持。報告稱,如果沒有足夠的投資,電網將成為電力行業轉型的薄弱環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