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改變太陽能市場的新電池,英國鈣鈦礦-矽晶串疊型模組效率頻創紀錄

新聞來源:有望改變太陽能市場的新電池,英國鈣鈦礦-矽晶串疊型模組效率頻創紀錄

圖片來源:Oxford PV
目前矽晶太陽能是最為常見的光電技術,這些湛藍色的模組成本愈來愈低、裝置量也年年創新高,讓太陽能技術被認為是世界電力市場的新霸主,不過太陽能領域技術也持續創新中,最近英國 Oxford PV 的鈣鈦礦-矽晶太陽能板或許能改變太陽能遊戲規則。
Oxford PV 太陽能技術是在常規的矽晶太陽能板上面疊加透明的鈣鈦礦太陽能,結合兩種不同的太陽能技術,讓鈣鈦礦吸收綠光、藍光,矽負責吸收紅光與近紅外光,以期望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以轉換效率來說,Oxford PV 的效率確實比現在常見的矽晶太陽能還要高,在 2018 年中旬打造轉換效率高達 27.3% 的太陽能板之後,又在 12 月突破到 28%,也一併解決鈣鈦礦耐用性較低的問題,商業化機率非常高,該公司認為最終轉換效率可以增加到 40% 或更高。
日前 Oxford PV 也宣布,有機會在 2020 年底實現量產,並在 2021 年開始販售,這也是世界上第一個販售的鈣鈦礦-矽晶太陽能板,不過產能有多少呢?目前 Oxford PV 正在德國布蘭登堡(Brandenburg)設立 125MW 商業產線,希望在 2021 年中旬前完工。
據估計,若採用新型太陽能設置屋頂太陽能,可以為屋主省下 1,000 美元。
牛津大學物理教授兼 Oxford PV 共同創辦人 Henry Snaith 表示,「如果我們要擴大太陽能板的普及率,還需要繼續降低太陽能的成本,需要繼續提高模組效率以及功率輸出,而這也是鈣鈦礦太陽能的優勢所在。」
提高的太陽能轉換效率後,就可以使用更少的面板、發出更多的電力,降低整體成本,同時也能增加土地利用率,減少占地空間與使用的電機設備,對於買主來說唯一大誘因,只是由於鈣鈦礦-矽晶太陽能還算是新產品,還需要更多的裝置量與實績才能證明其實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