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透過數位轉型 加速實現淨零排放目標

2022數位應用週線上開幕,5大主題14場線上論壇

數位服務產業、趨勢創新科技年度盛會「2022數位應用週」,以「臺灣數位轉型 實現碳排淨零」為主軸,今(19)在線上開幕,總統蔡英文受邀線上出席該場盛會,她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持續落實防疫,以及逐步邁向「2050淨零轉型」,資通訊服務的應用能發揮關鍵的力量。中華軟協理事長沈柏延致詞時也提到,今年「數位應用週」以數位轉型實現淨零碳排為年度主題,為期四天的活動總共規劃14場線上論壇,開闢創新數位應用館線上展示專區,展出智慧應用、雲端服務、新創創新、資訊安全、淨零碳排等5大主題,超過60家廠商近百種的解決方案及應用案例。

蔡英文總統同時也表示,國發會在今年3月已經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他期許政府會跟民間一起努力,把低碳、零碳的挑戰,轉化為綠色商機。同時也布望能持續強化智慧電網及儲能設備的發展,並且研發氫能、地熱等前瞻綠能的新興技術,希望建立堅實的綠能產業供應鏈。

總統進一步指出,企業要能夠落實碳中和,數位科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次「數位應用週」的主題,就是透過數位轉型的力量,加速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例如,在「淨零碳排館」,展示了如何運用數位科技,有效進行碳足跡的盤查、分析,以及如何進一步達成能源消耗的減量和抵銷。

沈柏延理事長在大會上也表示,政府近日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扮演國家及企業數位轉型領航者角色,綜合資訊、資安、電信、傳播和網路五大類業務,衷心期待數位發展部帶領數位服務業於2030年躋身兆元產業。

2050碳排淨零,這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落實台灣淨零轉型並達成永續發展,須先加速產業的數位轉型,藉以打進全球綠色供應鏈,大會開幕論壇特邀請工研院劉文雄院長、台灣電力公司張忠良副總經理分別主講「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能源永續 綠色台灣」。同時也邀集大同集團-大同智能葉惠青董事長、台灣微軟施立成總經理、慧與科技蕭舜華總經理分別以「電力服務新商模」、「『永續雲』助攻台灣2050淨零目標」及「女力科技視野 應戰數位永續發展」三大主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淨零碳排應用案例與服務新商模,讓2050淨零轉型成為台灣邁向下一階段的發展新動能,也讓世界看到台灣強韌的軟實力,展現出台灣資服產業的競爭優勢。

2022數位應用週開幕場,邀請台電公司張忠良副總經理(左1)、大同智能葉惠青董事長(左2)、台灣微軟施立成總經理(右2)、慧與科技蕭舜華總經理(右1)出席分享淨零碳排與數位轉型策略並與中華軟協理事長沈柏廷(中)共同合影。圖/蔡淑芬

◆參考資料: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