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遮陽一把罩!鳳頂停車場綠能已建置完成!

【高雄訊】為了增加綠能供給,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推動鳳頂停車場太陽能車棚建置作業,現已建置完成並重新開放停車,除原有停車服務外,新增太陽能發電等加值功能。

交通局表示,平面停車場若要加值運用作為發電場域,首先不能影響原有停車供給,再來要考量太陽能光電設施建置關鍵的三低要素:「低光源建物遮蔽率」、「低土地使用變更率」、「低植栽遷移率」。

鳳山區鳳頂停車場場域面積約2,830平方公尺,經本局及太陽能設備裝修職業工會協助評估後,擇定為實施場域,透過公開評選機制遴選專業廠商進行建置作業,採停車棚形式設置,上層為太陽能光電板、中層為車棚鋼架、下層為停車區,實現發電、遮陽、停車三效合一之應用,預設發電量為235.62峰瓩(約可供82個家庭每日用電)。

住戶許先生說:「停車場有車棚後,我的車子就不會那麼熱」;李小姐表示,高雄是個日照充足的城市,安裝太陽能車棚,既可減少車輛因曝晒致車內設備毁壞,亦能增加發電量,實在是一舉數得。

交通局補充,該停車場受惠於太陽能發電棚架的建置,原停車率偏低的狀況,也獲得改善;場域管理併同委託給設施建置廠商負責管理維護,可提升管理效率;交通局將持續檢討適宜之平面停車場,評估其建置可行性,並藉由本計畫進行滾動檢討,以利後續推動。

◆參考資料:高雄市政府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