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賺錢了!潮州機廠建4公頃太陽光板 年回饋電費逾2千萬元

潮州機廠太陽光電空拍圖。台鐵提供

隨著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日趨嚴重,各國積極推動節能減碳,為響應環保綠能,台鐵也在高雄潮州機廠屋頂建置4.4公頃的太陽光板,預估每年可提供1,343戶家庭整年用電需求,減碳量相當於7.3座大安森林公園,年回饋電費約2235萬元。

台鐵表示,為呼應全球溫室氣體的環保政策及落實政府推動綠能,資產開發中心高雄營業辦理「潮州機廠」7座建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備案,在今(2022)年6月完成建置、運轉,契約期間20年,商機達4.47億元。

「潮州機廠」建物屋頂面積約4.4公頃,最大設置容量為4.3MW(百萬瓦),以二階段辦理遴選,2020年底脫標,運轉後估計一年發電度數為567萬6,000度,每年減碳量相當於7.3座大安森林公園,可供1,343戶家庭整年用電需求。

台鐵搭上太陽能光電議題,資開中心盤點台鐵所有資產,找出合適場地提供標租場地(屋頂)給太陽能業者,得標業者建置太陽能板後,會將電力賣給台電公司,所獲得盈餘將依標案規定,回饋給台鐵,增加台鐵附業收入。

至於如何評估地點是否適合建置太陽能光電板,台鐵資產開發中心副總劉睿紘解釋,資開中心首先會先進行盤點,評估該處是否有遮陰,像是周圍是否有較高建物、有樹木等,下一步再由太陽能光電業者將進行評估,若效益高就會搶標,目前像是富岡機廠的廠房屋頂、潮州機廠及花蓮機廠等處,因為面積較大,建置效益較高。

至於每日全台跑透透的火車頂板是否有建置可能?劉睿紘表示,火車車體有很多電力設施,且光電板下也必須接許多電線,考量乘客安全等問題,未考慮建置,且全世界也都未有類似案例;月台頂棚也是因為與特高壓線距離過近,考量安全而未建置。

台鐵指出,高雄營業所在2018年12月28日完成「潮州車輛基地」設置容量約達4MW(百萬瓦)太陽光電設備正式商轉,為當時全國單一建物最大容量之場域;另2021年,參與經濟部能源局統一招標「全國中央機關公有聯合屋頂標租案」新左營案場,預計於2023年初完工,設置容量約1.45MW(百萬瓦)。

透過「潮州車輛基地」、「潮州機廠」、規劃中「全國中央機關公有聯合屋頂標租案」等案,台鐵表示,正積極發展綠色能源,建立永續環境,打造非核家園,為邁向低碳新世界的目標盡一份力。

(胡順惠/台北報導)

◆參考資料:蘋果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