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部門結盟!高雄綠電推動有成 朝「6年1.25GW」推進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透過多元且多面向的永續政策,跨局處合作,公部門與私部門結盟,與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高雄市太陽能設備裝修職業工會、台灣電力公司等,今(18)日召開第14次綠電推動專案小組工作會議,全面性檢視本市評估設置太陽光電可行性場域,並定期追蹤各案推動進度,提升本市太陽光電設置量。

高市府將原訂110至115年的6年期間目標量1GW提升至1.25GW,並調整110至111年累積容量目標為450MW,統計110年1月~111年9月備案量544.306 MW,已達成年度目標量;111年1至9月備案件數1,090案較去年同期1,027案,增加63案,同時,備案容量249.269MW較去年同期204.779MW,增加44.490 MW(增加21.7%);在本市綠電推動專案小組積極推動計劃下,今年太陽光電設置量提早達標,創下里程碑。

今年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中,獲評為宜居永續城市獎「OutstandingCity」最高榮譽獎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市推動城市轉型的政策及成果不只提升了高雄市民的生活品質,也受到了國際的肯定,今年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中,獲評為宜居永續城市獎「OutstandingCity」最高榮譽獎,展現高雄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之特質,這獎項不僅是對市政團隊的鼓勵,更是高雄市民的成就。

此外,市府110年成立漁電共生專案辦公室,協助養殖與光電業者申請補助,並向營建署申請「特定區位許可」,促成高雄首例屋頂型漁電共生案場,也是全國取得內政部營建署特定區位許可首例。截至111年9月共受理漁電共生申設案件計91件,含屋頂型84件及地面型7件,共受理申請設置量達215.4 MW,已達成今年度210MW之目標。透過綠能加值,促進傳統漁業成功轉型,同時提升土地利用價值,增加漁民及地主收入,海洋局將持續協助整合資源、排除障礙,加速漁電共生發展。

工務局表示,配合中央「班班有冷氣」政策,教育局於工務局、資訊中心以及台電等相關單位之協助下,新設冷氣電力系統改善工程、裝設冷氣以及能源管理系統,共計裝設約1萬間教室,20,263臺冷氣,各校可依公立國民中小學班級冷氣使用及管理注意事項開啟冷氣,提供學生舒適學習環境。

高市太陽光電之建置持續以1.25GW為目標,「高雄市綠電推動專案小組」將追蹤各項工作辦理進度與成效,以滾動式檢討各項工作執行現況,適當調整專案小組分工,加速提升高雄太陽光電設置量能與綠能發展,綠色能源是我國淨零排放關鍵戰略之一,逐步完成綠電布建,擴大綠電來源,亦為吸引國際企業進駐,提升企業競爭力之利器。

◆參考資料:奇摩新聞